A
P
S
O
R
G
行動菩薩

APS.ORG.TW 社團法人台灣行動菩薩助學協會

#獎助學金

◆ 提供獎助學金輔助國中、國小學生升學。

#營養午餐

◆ 提供國中、國小學生營養午餐餐費支付。

#公益活動

◆ 主辦或協辦各類教育、文化類公益活動。

#專案獎助

◆ 經由本會理事、監事會通過之專案獎助。

About Us~
協會源起

看到許多沿海孩子跟著大人剝蚵仔,賺取微薄的零用金貼補家用,小孩因技術不純熟,常常被蚵殼刮傷,看了叫人同情,我常想,這樣年紀的孩子不是要好好讀書的年紀嗎?

2003年,麗明營造吳春山董事長父親過世,我和龍寶建設董事長張麗莉到彰化縣員林的百果山參加他父親的告別式,告別式中吳董將奠儀金的20萬元,捐給他的國小母校明湖國小作清寒學生的助學金,吳董這個善舉,我和張董都非常感動,也讓我回想起民國82年父親過世時,大哥把我朋友包來奠儀金10幾萬元交回給我要我自己處理,當時我是自由時報派駐在雲林縣沿海負責跑四湖、台西、麥寮…等鄉鎮的新聞記者,常常看到許多沿海孩子跟著大人剝蚵仔,賺取微薄的零用金貼補家用,小孩技術不純熟,常常被蚵殼刮傷,看了叫人同情,我常想,這樣年紀的孩子不是要好好讀書的年紀嗎?
   ■ 當時的四湖國中校長爐富森告訴我,四湖國中有幾位學生成績很不錯,但家境清寒,有時也做做童工賺些零用錢,因此我決定將父親往生的奠儀金幫助這些努力向上的孩子,爐校長挑了7個學生,我一學期給每名2500元的營養午餐費,幾年後,我離開雲林調來臺中,爐校長卻輾轉透過別人告訴我,這7名學生中,有3人上了大學,其中1名讀了私立醫學院,寄了卡片到四湖國中,要爐校長轉交給我表達當年我幫助他們的謝意,獲知這個訙息後,我當下全身起了疙瘩,當年我只是杯水車薪的幫忙,卻無意間讓幾株「幼苗」茁壯成樹,這些努力向學向上的孩子啊!怎能不叫我感動得起疙瘡?在參加吳董父親告別式後的回程中,我把自己幫四湖國中孩子的故事分享給龍寶建設的張董聽,張董也非常感動,兩人決定找吳春山董事長一起來做助學助養的工作。民國88年發生的921地震,重創中台灣,造成了很多的新貧族,我們決定先以這些新貧族的孩子為濟助的對象,由我利用用自己的年休假,先走訪南投信義鄉一帶的原住民學校,我拜訪了同富國中、同富國小、民和國中、民和國小…等,爾後,這些學校都是行動菩薩第一批的助學學校,迄今已連續幫助了11年,也培養出考上台中一中及台大外文系的學生。
   ■ 剛開始,我們只是要小規模的做,但一傳十、十傳百,不到半個月就有幾百人要加入,當時早早加入會員的員黃莉英說,「品竹,大家都這麼踴躍,你還不快行動」,我被大家的「菩薩心腸」感動,因此成立了「社團法人台灣行動菩薩助學協會」,並在全國立案,除了吳春山、張麗莉兩位董事長,大城建設董事長賴源釗、總太建設董事長吳錫坤、樹德企業創辦人吳景霖(人稱吳老師)、台騏投資負責人林碧秋、惠宇營建機構莊季雄副總(現為惠昇建設總經理)、STRAUSS家具江世楨董事長、當時順天建設總經理王忠正(現為華相建設董事長)、百事成廣告總經理楊玄吉、精銳建設董事長徐日新…共47人一起發起個這協會,並由吳景霖老師擔任首屆理事長,磐興建設總經理游金洲擔任秘書長迄今。而取名「行動菩薩」,並無宗教色彩,「菩薩」只是有慈悲心有愛心的形容而已,事實上,我們協會的會員不乏是基督徒。
協會最開始由禾固營造提供辦公空間,後又遷到STRUASS家具4樓,又轉到麗明營造,直到去年才募款買下了位在臺中市西區忠明南路270號18F,協會才有了自己的辦公室,而在這之前,都是由禾固、STRAUSS、麗明免費提供辦公場所及水電,真是非常感謝這三家企業的扶持。 協會也由最開始助學助養的25名學生,到今年(2014)的1643人,並開辦了免費課後輔導課程,讓清寒孩子不要輸在起跑點。平常志工們(約50人)固定寫卡片給孩子們鼓勵及打氣,讓他們感受到我們滿滿的愛,而不只是「給錢了事」而已。在單週年,我們的理監事及志工組,會上山下海到學校去探訪孩子並與學校老師座談,發覺問題,改善我們做得不足的地方,雙週年,我們辦理大型的「相見歡園遊會」活動,邀請老師孩子們到臺中市與會員們相見歡,園遊會的所有攤位,都是我們企業主的會員所認攤,企業不只擺設各種創意攤免費位招待老師學生,也讓外來市民消費,企業主帶著員工站在第一線做志工,攤位義賣所得也都連本帶利捐給協會作助學發展基金,當天我們並搭一個寬達16米,縱深8米的大型舞台,讓我們的孩子在上萬人面前表演,希望他們的才藝及努力被看見。
就是這種歡喜做,甘願受的精神,即使行動菩薩助學協會今年已邁入第11年,理監事、志工、會員們的公益熱情依然如創會時般的熾熱。孩子是我們國家未來的棟梁,我們助學助養的工作,不只是培養們國家未來主人翁的實力,我們愛的身教,也在向孩子傳達向上向善的精神。我們樂做孩子人生前進的扶手,也樂做孩子們在挫折黑暗中的提燈人。

sgn.png2014,初夏.

協會創辦人之~
吳春山 / 張麗莉 / 吳景霖
abt-pg-img1-1.jpg

abt-pg-img1-2.jpg abt-pg-img1-3.jpg

社團法人台灣行動菩薩助學協會
20 Anniversary
2021 年度手冊

2021 Manual Book of Taiwan Action Bodhisattva Education Association.

fndrs-img.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