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
S
O
R
G
行動菩薩

APS.ORG.TW 社團法人台灣行動菩薩助學協會

Project II
課後輔導

龍寶建設張麗莉董事長(時任第二屆理事長)探訪彰化縣萬興國小時,給一位新台灣之子一張鼓勵的小卡片,雖然只有短短的兩行字,但這位四年級的孩子竟有7.8個字念不出來,她才驚覺到這些母親是外籍新娘或隔代教養的孩子,課業無法跟上,因此才啟動新台灣之子課後輔導計畫。

自96學年開始,協會注意到台灣的外籍配偶人數持續上昇,而新台灣之子成為校園裡一個極需要幫助的文化弱勢團體。因此,開始實施「新台灣之子課業輔導」,以彰化縣二林鎮萬興國小為第一所新台灣之子課輔實施學校。輔導課程以低中年級為主,因為我們相信:透過加強語文閱讀指導及課業輔導,可以有效的協助這些新台灣之子及早熟悉學校的課程及學習適應。
而透過課輔計畫的實施,協商校內老師、退休教師,甚至流浪教師來擔任課輔指導老師,一來不但解決了聘請教師的問題,也讓家長相信這些新台灣之子的孩子們學習能力是足夠的,而且有無限的潛能可以被啟發出來。事實證明,透過學習輔導,這些孩子的成績慢慢進步了,而且在同儕之間,他們也不再害羞與自卑。有些小孩的成績在班級裏甚至已經進步到前五名了呢!此計畫實施後,漸漸得到周遭學校的回響。
98年9月增加「彰化縣員林鎮東山國小」為第二所補助學校,並以萬興國小為示範學校。99年7月有另加入「彰化縣二林鎮中興國小」及「彰化縣埔心鄉羅厝國小」。101年3月開始,陸續再增加「彰化縣芳苑鄉育華國小」、「彰化縣芳苑鄉後寮國小」、「彰化縣大村鄉村東國小」等3所實施課輔計畫;107年「彰化縣芳苑鄉民權華德福實驗國民中小學」也加入,成為第8所接受協會新台灣之子課後輔導計畫實施之學校。另外,自108年1月起新增彰化縣芬園鄉茄荖國小,109年1月新增彰化縣芬園鄉寶山國小為協會課後輔導之學校。

新台灣之子課後輔導

協會自96年起,有感於外配之子於偏鄉學校占多數比例,而他們也是我們國家未來的主人翁之一,因此開始於彰化縣二林鎮萬興國小為第一所外配學童課後輔導之學校,至今已幫助10所彰化偏鄉的小學課後輔導。外配之子後天環境刺激較為薄弱,期許透過加強語文閱讀指導及課業輔導,可以有效的協助這些新台灣之子及早熟悉學校的課程以及學習之適應。

贊助課後輔導費之愛心企業

  • org-img2-1.png
  • org-img2-2.png
  • org-img2-3.png
  • org-img2-1.png
  • org-img2-2.png

感謝企業專款贊助課後輔導費用:


‧金可集團(105.9-106.2):彰化縣 二林鎮萬興國小、員林市東山國小
‧新光鋼鐵(106.9起-迄今):彰化縣 二林鎮中興國小、芳苑鄉育華國小
‧精英電腦(108.1-110.12):彰化縣 二林鎮萬興國小、芳苑鄉後寮國小、芬園鄉茄荖國小

邀請您成為我們助學的愛心企業...

您的每分捐款、完全用於孩子的助學、課輔、以及發願成才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