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
S
O
R
G
行動菩薩

APS.ORG.TW 社團法人台灣行動菩薩助學協會

Project III
發願成才

★國小 生活美學

生活美學來自日常生活裡的美感經驗,只要用心體會,其實生活中處處都能發現美。

推動國小生活美學,就是希望美學素養能全面提升,孩子們也能從中體會到「美」的滋味。我們分別在彰化縣二林鎮萬興國小、原斗國小、新生國小,芳苑鄉的後寮國小、育華國小、民權華德福實驗國民中小學、芳苑國小,以及埔心鄉羅厝國小進行美學課程。其中包含了茶道、紙藝、花藝、陶藝、水墨、甜點等豐富課程。讓孩子們在藝術家的教導之下,學習了各種不同的文化,藉由美學的注入強化了學生身心靈不同層次的安定與修養,孩子們散發出不同的自信與氣質,看到孩子們的改變,讓我們更加堅信教育是翻轉人生的一條重要道路。



★國中 育成教育

讓偏鄉孩子也有不同的道路可以走,行動菩蕯從103年開始在彰化縣芳苑國中增加了泥作之試探教育,讓學生選擇學業之外,也有選擇泥作技能的機會。

藉由師徒制的帶領讓孩子學習職業倫理與專業技能,與「做工」不同,不是以培養工人為目的,而是以培養「匠人」為目標,不只從教育的本質去深入改變孩子對於泥作之價值觀,從工地的服裝、工作執行及生活習慣要求他們自我尊重,除了自重外也要敬業樂群,不僅工作做完也要認真、負責的做好。藉由於芳苑國中建立的經驗,於近兩年亦在彰化縣萬興國中及原斗國中發展塗裝班試探教育;彰化縣大城鄉則為水電班試探教育,不同以往的技能學習外,也將導入美學課程,由裡到外的培養學生美學概念,提昇自我視野與氣質。行動菩蕯從助學之深耕一路走來培養學生技能的養成,中間有許多功不可沒默默付出的英雄,若無他們無私陪伴與奉獻,亦無法成就這件好事,協會最大歡喜是看著有些孩子因為技藝學成至職場工作,進而翻轉家裡的經濟及環境,未來我們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協會會持續秉持著初終的信念堅持下去。



★高中 發願成才

「發願成才」計畫104年開始啟動,是行動菩薩從「給魚」轉到「給釣竿」,開始教孩子謀生的技能。

在東勢高工教作木工、在二林工商開辦泥作,希望透過業師及各個領域專長的老師,在技術、品格、美學等課程,轉變社會對木工、泥作「做工」的刻板印象,讓孩子質變成為有內涵的「技職達人」。我們期望,在技職教育快要斷層的時代裡,透過推動「發願成才」計畫,由業師直接教學,貼近市場用人需求,不只讓老師傅的精藝技術得以傳承,學生習得一技之長更可就業,也解台灣目前木工泥作工程師缺人的問題,可說創下三贏。目前幾屆的畢業生已開始投入職場,無論在技術及品格上都皆獲得好評,並因為有收入,逐步改善家庭經濟中。「發願成才」計畫主持人,協會理監事張麗莉表示,透過案場實際學習,孩子跟著業師不只學到精藝的技術,還從內心對自己的專業職業感到自豪及光榮,期許「發願成才之路」能為台灣工匠發掘出更多匠才達人。

「發願成才」計畫

104年開始啟動,是行動菩薩從「給魚」轉到「給釣竿」,開始教孩子謀生的技能。在東勢高工教作木工、在二林工商開辦泥作,希望透過業師及各個領域專長的老師,在技術、品格、美學等課程,轉變社會對木工、泥作「做工」的刻板印象,讓孩子質變成為有內涵的「技職達人」。

邀請您成為我們助學的愛心企業...

您的每分捐款、完全用於孩子的助學、課輔、以及發願成才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