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
S
O
R
G
行動菩薩

APS.ORG.TW 社團法人台灣行動菩薩助學協會

#獎助學金

◆ 提供獎助學金輔助國中、國小學生升學。

#營養午餐

◆ 提供國中、國小學生營養午餐餐費支付。

#公益活動

◆ 主辦或協辦各類教育、文化類公益活動。

#專案獎助

◆ 經由本會理事、監事會通過之專案獎助。

Chairman's Talk
理事長的話

社團法人台灣行動菩薩助學協會從民國92年底成立,非常感謝會友們17年來不離不棄的守護,讓我們從最開始的47位發起人,發展到今天有了7400多名會友,資助學生從開始25人,到現在已超過1萬人次,

tem-dtl-img2.jpg tem-dtl-img2.jpg
  • 資助的項目,也從原本的營養午餐及學雜費,增加了課後輔導、藝術下鄉、發願成才技藝培訓等,發出助學助養的金額超過1.4億元。對大型財團的基金會而言,17年發出1.4億元的善款,或許只是小CASE,這1.4億元裡面雖然也有稍大金額的贊助,有公益音樂會的演出收入,但大部份是由小捐款,滴滴匯成,有幼稚園大班小朋友剖開他的撲滿捐出的67元,也有 2.2K的上班族每月從薪水扣100元的捐出,有在我們協會舉辦的公益園遊會,一碗一碗賣出的豆花,一杯一杯打出松葉汁的販賣所得,從這裡,您能真正體會出台灣人的良善之美,「即使只有螢火的微光,我也要捧出來幫忙照亮這個世界」, 就是這種一燈點一燈愛的傳遞,才能亮成今日台灣行動菩薩助協會成為弱勢孩子 們最信賴的依靠。
  • 前幾天,花蓮縣玉里鎮的一位邱姓前民代來訊說,小鎮受社團法人台灣行動菩薩助學協會幫助的第一批孩子,已在社會工作貢獻他們的才能,他們非常感謝行動菩薩當年的資助,17年來,我們幫助孩子都很力爭上游,有考上台中一中、女中、 中山女中、醫學院、法律系,從發願成才培訓出來的孩子,有人已是月入50K-60K的工匠達人了,難能可貴的是,協會辦公益活動,許多當年受資助的孩子回來當志工,也捐款成為行動菩薩的一員,從當年的受助者變成資助者,這是我們感到最安慰的地方,協會給錢資助孩子,也教會孩子愛人的能力,把愛傳出去,形成善循環,這是行動菩薩的核心價值。
  • 在新型冠狀病毐疫情嚴竣的今年,明知所有的社福公益單位的捐款大幅縮水5-7成,行動菩薩今年的資金缺口,高達 800多萬元,在7月,我還是勇敢的接下社團法人台灣行動菩薩助學協會的第九屆理事長,我接下這個重擔的理由:


  • 第一,再窮,不能窮孩子,孩子是未來社會的基石、國家棟樑,一定不能讓他們斷炊斷教育。
    第二,我相信願有多大,力量就有多大,只要這願望是良善的,就如同《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書裡說的:「當你真心渴望某件事時,全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忙,行動菩薩能走過17年,不就是各位出錢出力所成就的嗎?
    第三,「連喝一口水,都不能花協會的錢」,台灣行動菩薩有最優良最乾淨的傳統,開車下鄉探訪小朋友及每月召開工作例會的這種「公事」,我們都不花協會的錢,沒有油錢補貼,沒有誤餐費、沒有奇奇怪怪的開銷項目,油錢、茶點、便當等,都是志工或理事長自掏腰包,就是要把善心人的的捐款,真正用在助學助養學生身上,我以能擔任這樣「乾淨」協會的理事長為榮。
    社團法人台灣行動菩薩助學協會,每年助學的學生約1,000人,上下學期發出的助學助養等金額一年約1500萬元,從7月上任以來,所有的理監事都非常認真捐款、募款,但資金缺口還有500萬元左右,我檢視了會友的每年捐款回繳率,不到4成,我想如果我們會友的回繳率能拉到8成以上,大家再努力召募新的會友,實際繳款人數如果能達1萬人,每人每年繳1200元(月繳 100元),協會每年最基本就有1200萬元的善款收入,其餘的讓理監事們來努力補足,這樣我們就可以給孩子更好的學習支助。
  • 庚子年,疫情、火災、水災、蝗蟲災等不斷,這是最壞的時代,也是最好的時代,從這些災難中,我們看到人的有限以及人的不足,讓我們更懂得謙卑,也更體會到人內心深處的善良力量,因為最壞,才更需要善良;因為困難,所以才要伸出援手。如果是繁華,我們又何必錦上添花?在這裡,我以誠摯的心,邀請大家來做孩子們的千手千眼觀音、守護天使,一人找十人、十人找百人、百人找千人...一起加入社團法人台灣行動菩薩助學協會,一人力量小,千萬人,我們就能翻轉這個世界!
    社團法人台灣行動菩薩助學協會理事長
    陳武華暨全體理監事
    敬上 (2020.07)

社團法人台灣行動菩薩助學協會
20 Anniversary
2021 年度手冊

2021 Manual Book of Taiwan Action Bodhisattva Education Association.

fndrs-img.png